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 戀夏500 (500)Days of Summer

在一般電影裡所見的男女關係,在這完全顛覆。的的確確不是典型的愛情電影,不同於其他純愛電影,反到像血淋淋的愛情故事。
http://thecia.com.au/reviews/1/images/500-days-of-summer-poster-1.jpg
夏天的戀愛觀是輕鬆的享受當下的愉快,而在畢冊上引用樂團Belle&Sebastian的歌詞“Color my life with the chaos of trouble”「用混亂繽紛我的人生」,看出了夏天渴望活出屬於自己多采多姿的生活,而身受英倫情懷的湯姆,喜歡搖滾樂喜歡電影,喜歡編織美好的幻想,認定屬於自己的終將來臨。湯姆用第一眼的直覺看中夏天,但他膽小缺乏自信,始終沒有跨出第一步。機會是藉由The Smiths的一首經典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巧合加上時機,湯姆更加認定了相遇是命運安排,只是我們所自以為的巧合,在別人眼中其實並不算巧合?

http://www.blogcdn.com/today.aol.tw/media/2009/09/500-days-of-summer.jpg
好像如果不把握,機會就會從手中溜走。湯姆其實從未替自己主動過,活在獨腳戲中的湯姆,看似使出渾身力氣,卻難以將一句邀約執行過,因為就算放了一百首和摸不著頭緒自以為暗示的言語,因為害怕受傷所以支字不提,在酒吧那場戲以前,若是夏天沒有在離場前問出口,湯姆還是會繼續用別人的評價和活在自己的想像,如同一句幻想是可憐的也是安全的同出一轍。

總之,他們好像相戀了!(在夏天在影印室的大反擊之後)

他們喜歡音樂喜歡電影喜歡同樣的事物,價值觀卻常常天差地遠的相反,日子過去,培養感情卻變成分隔線,夏天也發現了她並不是這麼愛湯姆,基於友情對湯姆坦承之下,湯姆就算苦苦挽回日子還是得過下去,或許眾人開始咒罵夏天的無情和玩弄,但沒人知道夏天看似主動又開放的行為,內心卻藏著等待命運來臨的小女孩。湯姆在被夏天遺棄了之後,終於一天比一天懂得追求,懂得出手抓住和反抗命運,湯姆在電影裡就像現實常常會見到身邊好友,失戀會使人受挫也會愈挫愈勇。

湯姆:當你感覺到的時候就知道了!
夏天:有一天我醒來,我就知道了。
湯姆:知道什麼?
夏天:我跟你在一起的時候一直無法確定!


湯姆最後終於知道,這位看似命中注定的夏天,不是成為他的真命天女,而是讓他成長的人,讓他對畢業生的結局不再曲解,讓他也不再只是苦惱的坐在原地,對湯姆和 夏天來說,這是結束也是開始。從未主動出擊過的湯姆,如果再一開始就把握開口的機會,是不是夏天就會對他露出燦爛無比的笑容呢?

http://www.esquire.com/cm/esquire/images/mu/esq-500-days-summer-0609-lg.jpg
他們都在尋找和祈禱命中注定,但卻沒有相接連在一起。
她/你可能是你的靈魂伴侶,卻未必是你的真命天女/天子。

我想,人人的心中,都曾住過一個湯姆,也曾是一位夏天。




戀夏500導演幫女主角Zooey Deschanel的個人樂團She&Him的歌曲Why Do You Let Me Stay Here所拍的MV!可愛的小品




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
導演:
馬克偉柏Marc Webb
演員:
湯姆/喬瑟夫高登拉維特Joseph Gordon-Levitt
夏天/柔伊黛絲錢妮Zooey Deschanel

留言

近期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