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 Hallam Foe / 屋頂上流浪

帶點青春期的幻想、童真、成長、叛逆,在成熟與不成熟中的邊緣游走,交疊出一層一層加蓋上去融合的感情,無論是愛還是恨還是悲傷,在遺憾中我們卻也滿足的笑了。

在少年哈藍裡,我們好像看到年少時那叛逆期的自己,有著自己也不解的小動作,撒點謊喜歡耍小聰明、懼怕又沒自信有點駝背、忿世忌俗中也容易落淚,容易為小事感到開心。要去解釋一部這是怎麼樣的電影,似乎有點難度,說的絕對不會比親身去觀看來的精采,只是在摸不清頭緒的開頭開始,充滿莫名不解的舉止中,我們跟隨著男主角哈藍Hallam的旅程,竟也有種豐富滿溢的心情油然而生。


在生母過世後,父親很快就娶了繼母維若蒂Verity(克萊兒馥蘭妮Claire Forlani飾 ),少年哈藍Hallam(傑米貝爾Jamie Bell飾)因無法抑制對母親的思念,再加上對父親和繼母的不諒解,而把自己封閉起來,觀察窺視別人也成了自己最大的興趣。

某日哈藍開始懷疑母親的死與繼母有關,在與繼母發生意外衝突之後,哈藍流浪來到愛丁堡不知何去何從的時候,巧遇酷似母親的女子凱特Kate(蘇菲亞邁爾斯Sophia Myles飾),迷戀凱特的哈藍,近而開始跟蹤窺視親近凱特,並恣意的幻想沉醉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但當他們遇來愈靠近彼此時,幻想跟現實終有衝突.....。

屋頂上流浪像是一部公路電影,哈藍的成長公路,他必須要學會切割現實與幻想,也必須學會接受跟振作,雖然實在說不出什麼意義,但由於電影的基本架構有著親子、戀母、母姓本能、偷窺、叛逆期,這些充滿話題的議題,發展在一位半成年的男孩身上,成為他的成長過程。



受到吸引的不只是電影本身的議題,還有呈現出來的意境,當哈藍在陌生環境經過一夜的流浪逃亡,看到熟悉的面孔(凱特)心中當然不自 覺產生依賴,加上又有與母親相似的面孔以及對女性的情感慾望,讓這情感更為擴大,尤其是其中一幕2人在酒吧的挑逗對手戲碼甚著有趣,哈藍的故作成熟,凱特 的主導誘惑,二人的一來 一往的眼神交會,攝影的角度跟構想都非常有趣。















對每個人男性來說,母親必定是心目中最偉大的,也是最接近完美的。但凱特的強勢和母親的弱勢有著強烈對比,所以當凱特主動誘惑哈藍,事情發展的太快速,心中那完美的母親形象即將破碎,讓他感到措手不及,但又捨不得切割對凱特的迷戀。就像哈藍說的他只想安安靜靜的睡在凱特身邊,幻想著一晚美夢,當哈藍對著那曾在屋頂上窺視凱特的自己說再見的時候,哈藍知道他可以跟過去的自己說再見了。

男孩的戀母情結和女性的母性本能結合在一起,應該也是編劇的好安排。漸漸情投意合的二人,卻意外抖出哈藍的偷窺壞習慣,也發現自己受到注意是因為和哈藍的生母模樣相似,凱特當然無法諒解哈藍的舉止,卻還是不禁的產生疼惜的心情。(說真的有像小狗般眼神的男孩,母性本能不激起也很難阿...)
http://www.filmmakermagazine.com/blog/uploaded_images/HallamFoe-750199.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tXyhfBHX_8QuXGaHWUROc8iNctaMn3PiJp2y6zenSrTPE4MVfHQsG3-YIK694m4SwfL7YD0v7FTSs6sTUiO-OA4F6u2I1UnRUycGWbshIuJcioKyIZR2-erA7GGzYSt9mr4meZ-0o49zc/s400/hallam_foe_28_th.jpg
電影處處都暴露出哈藍不成熟的一面(or逗趣的一面),像是哈藍棲身在愛丁堡閣樓上,像回到自己的樹屋一樣自在,充滿童趣的舉止以及當下的配樂都讓我非常喜愛。

哈藍也分不清到底是愛慕還是戀母下,凱特也不知是疼惜仰或是愛情(或許她只是孤單寂寞,又剛好哈藍也沒地方住),看似正準備展開新關係時,父親和繼母的出現讓哈藍拉回生母自殺的現實,尤其是繼母薇若蒂那句:「像不像在和媽咪上床。」讓哈藍憤怒的回到老家想了結一切。

在哈藍把繼母薇若蒂丟下海裡的生死關頭,哈藍對父親和繼母的又愛又恨讓他掙扎的快崩潰,或許是他想起繼母的死亡也會同樣讓父親悲傷,最後還是及時搶救了繼母一把。父親最後也告訴哈藍生母自殺的真相,哈藍為什麼自始自終都不肯相信生母是自殺也是因為難以相信完美的母親會因憂鬱自殺,也難以相信在那在卡片上寫著全心愛你的媽咪會拋下自己而自殺,哈藍和父親告別過去癥結相擁,他了解自己必須長大,不僅是因為已經成年,而父親也遇到財務上的困難,僵持下去只會讓自己僅剩的父親受難。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020/2871118848_9a6cb80c3e.jpg?v=0

哈藍豁然開朗,於是回到愛丁堡卻發現凱特已有了新對象,凱特也只是淡淡的說著:「反正我也不是個好情人!」,哈藍雖有難過不捨但也知道要割捨,相視而笑的二人,說著充滿期待的五年後再見。最後哈藍走在愛丁堡的街上,似乎可以拋開很多複雜的情緒和情感,於是也淡淡的笑了。

另外這部電影的原聲帶也好聽的不得了!

留言

  1. 跌跌撞撞
    有收穫也有遺憾
    這就是人生

    回覆刪除
  2. 這部片讓人脫離現實,音樂從頭至尾跟隨影像,就像是流浪旅行在某個幻境裡,看完後我呆了很久,有種還活在電影建立的美好世界。音樂真的很棒,我也買了原聲帶^^。

    回覆刪除
  3. 這部片我也有看過~ 讓我也很想在屋頂上流浪呢~ 哈! 最近有一部初戀潛水艇SunMarIne超好看的~我們那麼愛英國樂團~一定也會喜歡這部英式喜劇片~Cool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近期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