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 Boy A /心靈鐵窗

到底,一個人過往的犯罪,是否會因時間而洗淨?是否又會改變社會對他的一切觀感?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382/3633471561_d1e1de6c55_o.jpg


電影改編自Jonathan Trigell同名暢銷小說,並由玩命911(2003)導演John Crowley和編劇Mark O'Rowe所合作,但這次並不如像玩命911充滿黑色喜劇效果, Boy A 是部具有爭議性和社會探討性的電影。本片另獲得柏林影展最佳人道精神獎、英國演藝學院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剪輯、最佳攝影、英國丁納德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劇本、攝影。

這位男孩叫傑克Jack,但他真正的名字並不是如此。但他必須說服自己也說服週遭,自己是一個叫做傑克的24歲正常青少年。
 
傑克在年幼的學生時期和另一名同伴聯手殺死一位少女,之後被判了長期徒刑,以致於青春期前半段都在監獄中度過,假釋後的傑克早已被雙親拋棄,所幸社工泰瑞(Terry)願意接管並扶養他,幫他打理好新生活的瑣碎雜事,也努力的想辦法替他擺脫過去

就在一切看似順利的重生生活,在一次工作時拯救路邊的小女孩的善心和拯救朋友的正義感,無論是新身份傑克(Jack)還是舊身分艾瑞克(Eric)都已經開始引起大眾媒體的注意。但在泰瑞的積極開導下,傑克似乎還是很難真正的將泰瑞的話聽進去,並擺脫過去,傑克心中卻有著切不斷的愧疚,和無法說出口的坦白。

另電影一方面,泰瑞對於自己親身兒子的突然歸家,消極感到無奈,卻轉向期待對傑克的未來有著無比的驕傲,兒子的忌妒和父親的期待,一條平穩的鋼線正逐漸崩斷。傑克最後泰瑞兒子的惡意惡作劇,讓事件因此爆發,女朋友離去,公司革職他,社工泰瑞失去聯繫,在角落窩縮著哭喊已不是過去的那位小男孩的時候,真是令人鼻酸。

其實在電影裡都看的出來,傑克是有心的,種種的過程也說服了觀眾,其實傑克的本性並不壞,就在觀眾們不諒解為何社會要逼迫的同時,我自己換了立場想了想,如果是我,是否會像少數人擁有善心般的接納一位犯罪者?(雖已是過去式),雖不是拒絕接納,但一樣會充滿恐懼,在道德與犯罪之中,是條難以取捨的線。

釋放後雖然重獲了自由,但出獄後的自由真是可以垂手可得的嗎?在經典電影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裡,其中一位角色老布(Brooks Hatlen)因不適應出獄後的社會體制因而自殺身亡,讓人看來感概萬千。

在Boy A裡,傑克因有社工泰瑞的幫助,也因還正年輕,跟社會脫節雖不至於,但還是看的出來因和社會脫離太久而透露出的單純和童真,但比起適應生活機能,社會真正令人恐懼的是,其實大眾與媒體的輿論壓力。

這是一部非常具有社會省思的好片,有時候媒體造就人的成功,卻也造就人的失敗,我一向討厭媒體的誇大的危言聳聽,但恐嚇作用依然對部分民眾是有相當效果的。

最後傑克流浪(或許該稱他為艾瑞克了),卻不知道能去哪裡,就算在這小小的逃亡之旅中,他相信世界上還是有好人和關心他的人,他讀著被拯救的小女孩寫給他的信,他知道他拯救了一個生命,但也無法改變過去曾經也殺了一個生命,但好險,艾瑞克心中終於有感覺到補償,但只身一人的他卻已無處可逃。

艾瑞克來過這世界品嚐短暫的美味,但無法拋棄的罪惡感糾結著他,最後他選擇帶著包袱跳進死亡的深淵,了結這一切紛爭。就像衣服上除不掉的污漬,就算清洗依然會留下痕跡,你無法回到過去改變動作,在無力挽救之下,最後只好放棄,丟棄....。


留言

近期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