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he Beatles - Yesterday (1965)

The Beatles - Yesterday (1965)

Yesterday,all my troubles seemed so far away
昨日,所有的煩惱彷彿離我遠去
Now it looks as though they're here to stay
現在卻在我身邊停留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噢!我仰慕美好的昨日

Suddenly
剎那間
I'm not half the man I used to be
我已不是從前的我
There's a shadow hanging over me
有一片陰影懸在我心頭
Oh, yesterday came suddenly
噢!昨日的一切突然湧現

Why she had to go
為何她得離去
I don't know she wouldn't say
我不知道,她也不肯說
I said something wrong
我想是我做錯了一些事
Now I long for yesterday
此刻,我多麼嚮往昨日

Yesterday, love was such an easy game to play
昨日,愛情是一場簡單的遊戲
Now I need a place to hide away
但現在我卻要找個地方逃避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噢!我仰慕美好的昨日

Yesterday 收錄在Help! 這張專輯,並成為四週單曲榜冠軍,根據統計,這首歌自問世以來,共有二千五百個以上的翻唱版本,是有史以來翻唱次數最多的歌曲,包括貓王、法蘭克辛納屈、 雷查爾斯、大人小孩雙拍檔等,如果將改編成演奏曲的版本計算在內,數量將更為驚人。2000年,滾石雜誌和MTV音樂台合作選出「Pop 100 百大流行單曲」, Yesterday 高居榜首,雖然沒有搖滾歌曲中傳統的電吉他、貝斯和鼓,Yesterday 卻被眾樂評人認為是搖滾史上最棒的指標性單曲。

這首The Beatles(披頭四)著名經典歌曲Yesterday是由Beatles的貝斯兼二主唱Paul McCartney(保羅麥卡尼)創作的。

「我 起身下床,床邊就是一架鋼琴。」Paul回憶起Yesterday 這首歌的創作時這樣表示:「我想我一定是夢見了這首歌,我起床後,雙手放在琴鍵上,腦海裡浮現出一段旋律,一首完整的曲子,令人無法置信,這首歌這麼容易 就誕生了。」但在創作之初Paul曾以搞笑的「Scrambled eggs. Oh, baby how I love your legs.」作為臨時草稿歌詞。

一開始,Paul認為這首歌並不適合Beatles,本想交由其他歌手嚐試演唱,但在錄音室裡,Paul 當在Beatles其他成員介紹這首歌時,鼓手Ringo Starr(林哥 史達)試著加入鼓點,John Lennon(約翰 藍儂)而後也加入風琴,經過多次排練後,總覺得不理想。

製作人George Martin (喬治馬丁)後來做了一個反常的建議,他告訴Paul,不要鼓聲也不要貝斯。兩人還為了要不要加入絃樂起了爭執。最後定稿的Yesterday中,沒有另 外三位成員的任何聲音,只有Paul彈的鋼琴、吉他和歌聲以及爭執過後加入的絃樂四重奏。因這首歌曲的流傳,也影響到後來許多流行和搖滾歌曲加入絃樂元 素,已為稀鬆平常。

Yesterday樂團版本

留言

近期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