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音樂] 大復合 BLUR REUNITED !!

Blur重組衝擊太大了!太開心啦!
在2002年離團的吉他手Graham Coxon終於歸隊!
 
主唱Damon Albarn表示:「我上Youtube看了好多以前我們的歌和傻傻、清純到不行的音樂錄影帶,所有回憶都回來了,它們一幕又一幕的提醒blur曾經是怎樣的一個團。」
吉他手Graham Coxon說: 「我們現在看待樂團的感覺,就像我們最初組團的時候!而我們這樣做只為了一個原因:我們真的喜歡一起演奏!」

貝斯手Alex James則說:「沒有人知道未來會變成怎樣,但我知道的是,能夠再度表演歌迷熟悉的歌,感覺真的很棒。」




真的很激動,Blur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回來了!
















從吉他手Graham Coxon離團也快9年了,在2003年發行第七張專輯《Think Tank》後,Blur根本就形同解散毫無下文,從一開始主唱Damon帶領其他團員在2003年替《Think Tank》巡迴途中,不斷在演唱會場與媒體上公開表示思念Graham,並暗示想回到有吉他手Graham的美好年代,不過Graham置之不理外,還對《Think Tank》下了壞評論,表示那不是一張真正的音樂,常在媒體上聲稱並不會回去Blur,也曾掛過貝斯手Alex的關切電話。在這幾年中Damon和Graham會在同一表演場合出現,但卻沒有真正交集與談話過。

Damon當時曾表示《Think Tank》巡迴時,當吉他演奏時不是Graham,他表演Blur的歌都會很難過,他無法唱出與Graham一起合作的歌曲,除非Graham回來,不然Blur是不可能繼續的,在他心中永遠無人能取代Graham在吉他手的位置。雖然重組復合消息不斷,但,但看著主唱Damon Albarn和吉他手Graham Coxon的音樂事業各有一片天的同時,似乎再合作的希望也愈來愈渺茫了。

就在2007年貝斯手Alex James發行了自傳"A Bit of a Blur",寫了關於Blur的種種往事,Graham看完之後頗有感觸,憶起與團員間的種種往事,認為自己可以克服對Blur與對團員的恐懼感,想要拋棄過往的怨恨,認真看待團員間的友誼,特別是修補與Damon多年來錯失的友情,Graham並嘗試和其他團員開始聯繫,而四人則開始有了第一次的午餐聚會。而之後Graham則和Alex一起出席了Damon的歌舞劇西遊記(Monkey:Journey to the West)的首映,這也是自Blur解散以來二人首次在媒體前公開。在之後二人皆向媒體承認正在計劃重組Blur,並解決了一些雙方的私人問題。

2008年,由於吉他手Graham Coxon的回歸,促成了Blur再度重組!
主唱Damon Albarn說:「我想念Blur!我想念Graham和我之間相互的活力,它很棒。Dave和Alex也是這活力的一部分,所以我們四個人一個也不能少!就像我以前說過的,如果不是因為Graham也在,我永遠、絕對不會再考慮搞Blur了,否則一點意思都沒有! 友誼從一開始就是最重要的,重組這件事發生的非常迅速,非常自然而然。我們只是感覺又對了! 」



當初Blur在1999年,發行了一張融合福音與電音的專輯《 13》後,這張專輯讓Blur的音樂事業再創巔峰!但在1994年《Parklife 》為Blur創造第一次的巨大成功以來,酗酒、吸毒、失眠、爭吵、接踵而來的派對生活,因為響負盛名之累加上與Oasis的Britpop之爭,讓樂團成員背負著巨大的精神疲累,主唱Damon因此得了精神官能症,吉他手Graham更因酗酒導致生命危險送醫,而團員間也一直存在著外人看不見的裂痕與溝通問題,漸漸的愈發愈大,終於在2002年徹底的讓Blur崩解...。
















一直以來Blur的專輯都是在Damon偏實驗性路線和Graham的偏龐克路線的拉鋸戰,加上Graham的酗酒問題讓他常常與Damon意見相左,與團員之間也慢慢產生了裂痕。當Graham回頭看那段日子,形容自己有著“瘋子般的怒火”,Graham變得神經質且嚴重自卑,常常莫名亂發脾氣,甚至會在錄製時故意彈錯,但Graham是樂團的核心人物之一,沒有人願意失去他,與他情同兄弟的Damon也是拿他沒辦法,於是在《blur》這張專輯開始,開始有了Graham的solo歌曲,團員也答應讓Graham去錄製他的個人專輯。

2000年主唱Damon Albarn與插畫家Jamie Hewlett共同創立了Gorillaz,並發行第一張同名專輯,打開了Blur一直打不開的美國大門,Gorillaz獲得全球成功,卻也讓他與其他團員產生了緊張關係。Damon帶著Gorillaz的成功光環,準備與其他團員著手下一張專輯《Think Tank》的錄製時,因為找來了電音DJ流線胖小子(Fatboy Slim)的Norman Cook來擔任製作人之一,這引起吉他手Graham的非常不滿,認為Blur會因此變為電音舞曲。

但另外一個製作人Ben Hillier仍舊堅持繼續錄製,同時Graham因嚴重酗酒二次被送進了療養所,同時也被憂鬱症纏身而痛苦不已,Graham雖然偶爾會進錄音室,但一 進來就是爭吵不休,Graham在此時有了離開Blur的念頭。公司得知後,甚至請來調解人來解決Blur的溝通問題,但不是Damon與其他團員各有事業沒出席,就是大家坐下來卻沉默一整天,一吵起來每個人又毫不退讓,Damon和鼓手Dave及貝斯手Alex分為一派共同抨擊Graham,讓 Graham最後被迫離開了Blur。


Graham Coxon在《Think Tank》時期,僅僅只貢獻4首歌曲,分別是單曲"The Outsider"、 "Morricone"、 "Some Glad Morning",以及專輯中的最後一首"Battery in Your Leg"也是Graham在Blur的最後一首歌。Graham離開後,雖然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不用再忍受他的壞脾氣與情緒化, 但也讓大家悲痛與不捨,尤其是與Graham相識相惜近20年,從12歲開始互相依賴共同分享成功的Damon,當時的製作人憶起此事,認為這張 《Think Tank》是Damon投注大量感情給Graham的一張專輯。

最後這張《Think Tank》幾乎是由主唱Damon Albarn一手主導,雖然評價蠻二級化,不過還是在各大英國獎項中占有一席之地,其中Q Awards 更評為年度最佳專輯。而在這張專輯中也不難發現Damon對非洲、中東音樂及電音的興趣,其中也以大量的其他樂器填補Graham的吉他空缺,合聲的部分 就由鼓手Dave和貝斯手Alex來貢獻。

其中一首由Damon Albarn寫的"Sweet Song",就是寫給吉他手Graham Coxon,據說是Damon看著Graham的照片完成這首歌的,詞曲中表現了Damon對Graham離開的無奈與難過心情,也可以看出二人的深厚友誼。


發行《Think Tank》後,Blur開始了一連串失去吉他手Graham的巡迴,並找來The Verve的前吉他手Simon Tong在巡迴中代替Graham的位置,為此鼓手Dave曾說:「Blur的吉他手永遠都是Graham.」。在看當時的live時,可以發現 Damon不時露出悲傷的神情,由其是當表演"Battery in Your Leg"的時候。

就在巡迴告一段落時,Blur停止了所有相關活動。而在這之後,團員們就各自展開自己的事業了...

主唱Damon Albarn在音樂上的發展最為成功,不只組了一個虛擬樂團Gorillaz,不僅大受歡迎還順利打進美國市場,之後還和The Clash的貝斯手Paul Simonon合作,組了The Good, the Bad & the Queen還發了一張同名專輯,之後更搞了一個西遊記的音樂劇,真的是多才多藝的藝術家!

吉他手Graham Coxon則專心他的獨唱與繪畫生涯,玩他最喜歡的美國民謠,準備他的畫展,而他的吉他琴藝更是愈來愈上一層樓,Jonny Greenwood和Noel Gallagher更稱他是當代最偉大的吉他手之一,引起摩德之父Paul Weller及Pete Doherty注意,找他一起合作專輯與表演,更發行了五張以上的個人專輯,順利的累積了個人人氣與音樂上的好評。



Bass手Alex James也加入了幾個樂團,不過之後則轉戰美食界,跑到農村玩起LOHAS,經營自己的農場和奶酪製造生意,而且成了小有名氣的美食作家,還不時出現在 螢光幕前。最誇張的可算是鼓手Dave Rowntree的發展了,他一方面經營他的動畫公司,一邊開始專攻法律,從政參選區議員去了,據說這是他大學以來的夢想。




不過這次!英倫最重要的樂團之一 Blur is Back!

Blur將於明年夏天(2009/7/3)參予倫敦海德公園的表演,12號將開始販售這場精采可期的演唱會(票價四十五英鎊,約合台幣2300元),預料降刷新英國售票紀錄!英國太陽報指出,blur將在海德公園前表演幾場小型演出,並參予2009年的Glastonblury音樂祭!
相關消息可上blur官網查看!






















最後,恭喜Damon和Graham終於聚首再出發了阿阿阿阿阿阿!哭

延伸閱讀:Blur 英國青春大男孩





留言

  1. 歲月不饒人阿
    讓我們一起現場看damon的金牙吧
    來台灣吧```我會去獻出我的第一次....接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近期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