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樂團] Mansun的灰色星塵



最近瘋狂聽起Mansun,認識他們卻從來沒好好聽過他們,直到那天我在youtube閒晃,不經意點開了Mansun在Glastonbury '98年的LIVE,唱著他們最經典的招牌曲Wide Open Space時,天空驟下大雨,就像歌名一般,天空也開闊了起來,詭譎迷幻的歌曲配上那衝突矛盾的彩虹,還有在彩虹下淋著雨卻依然姿意的人們,mansun如同影片中出現的彩虹一樣,也在我心中也綻放了八百種顏色,這使的我開始逐漸駛向Mansun的迷幻小宇宙。


Mansun - Wide Open Space at Glastonbury '98



對於主唱Paul  Draper迷幻飄忽卻扎實的唱出感情的聲線,還有吉他手Dominic Chad配合極好的solo,吉他的迴音也讓間奏也在唱著歌,我愛上了這所謂的前衛搖滾,聽完Wide Open Space之後,讓我沉迷的是,聽了20遍以上的Mansun's Only Love Song。

I can't see you, I love you, I miss you.
I can't see you, I love you, I do.

Mansun's Only Love Song (1997)

《Attack of the gray lantern》真的是一張很棒的專輯,百聽不厭。能聽出整張曲目流暢一致,開場曲The Chad Who Loved Me前奏甜美可人,配上Paul 的歌聲,我就像飄流到星塵中,Stripper Vicar 展現Paul 的多變聲線,該輕該重拿捏的恰當,時而像氣球飄到空中,頓時又像石頭堅固低沉,搭上奇怪又具諷刺的歌詞,但卻一點都不覺得哪裏不適當。

這短短只發過4張錄音室專輯的樂團(第4張Kleptomania 還不算正式專輯,頂多稱的上B-Sides ),在bass手偷竊離棄之下,樂團在2003年解散,而大家依然引頸期盼主唱Paul Draper 的個人專輯....。

Mansun - She Makes My Nose Bleed


Mansun - Stripper Vicar
延伸閱讀:Mansun - Stripper Vicar

留言

  1. Mansun's Only Love Song我應該有聽超過五百次
    整張專輯沒好好聽完過
    都是這首害的

    我喜歡SIX的MV,他的腳呈現詭異的踏步

    回覆刪除
  2. 看到那首SIX MV總讓我想起David Bowie.XD

    回覆刪除
  3. 灰燈籠這張專輯好經典,聽說樂隊的首張專輯都會是最棒的一張,因為在出道前已經凝聚了很多年的能量,全部都在首張專輯爆發出來,Mansun有點印證了這說法。

    Six的MV我也好喜歡,歌曲的節奏也是。另外,Taxloss也是我反覆不停聽的歌。

    Mansun真的是90s裡頭我的最愛之一!

    回覆刪除
  4. 一開始聽專輯裡的SIX時,還以為聽到混音版了XD
    原來發現是整首歌有8分鐘之長,MV裡的3分鐘一點都不夠聽啦!!

    SIX裡面的Negative也是我的愛歌 MV也夠詭異
    http://tw.youtube.com/watch?v=8fuHuCpmpf0

    回覆刪除
  5. 因為Six這首歌有分長短兩種版本,Six單曲裡有短版的,我覺得比較好聽,呵

    這首我也愛聽,很可惜,Six這張專輯我都找不到哪裡有賣!

    回覆刪除
  6. 台灣真的蠻少MANSUN的東西
    想找LIVE DVD來收藏也不知道哪裡有賣!(有出過嗎?)

    另外私心的請求:希望你下次有興致來幫MANSUN翻翻歌詞
    Paul這傢伙寫的詞都蠻....深的XD

    回覆刪除
  7. 國外應該會有的! 台灣的話,就...

    呃,我也知道他寫的詞很深...所以我才沒有繼續翻下首歌。
    (翻他一首歌,都得到好多地方找資料、找典故,弄得我好暈)

    哈哈哈,不過我可以再試試看的! 你有推薦哪首歌嗎?

    回覆刪除
  8. 我上網搜尋很多其他人翻的歌詞(也包誇搜尋到你.哈!)
    收集了不少,幾乎都翻第一張的居多,你需要我可以傳給你!
    我看過最不可思譯的大概是Stripper Vicar的詞了(牧師的故事),整個..非常逗趣XD

    Legacy是SIX裡我最喜歡的歌名&歌詞
    翻吧翻吧XD

    第3張Little Kix就找不到有人翻譯
    我蠻喜歡I Can Only Disappoint U,Fool,Love Is..
    總覺得這張非常特別也溫柔

    paul談論I Can Only Disappoint U曾說
    "關於這首歌第一個採訪我的記者問我為什麼我寫的像是U2主唱Bono聲名崛起的編年史。我回去聽了一下,他是對的!確實非常像…"

    哈!於是我笑了~到底是多像Bono啦...

    回覆刪除
  9. Stripper Vicar提到的牧師,可是貫穿灰燈籠這張專輯的要角,我在介紹Taxloss這首歌的時候,文章裏面我也有寫到,牧師在Taxloss裡面的劇情,另外也有放進網友串連起來的整個故事大綱,算是一個蠻晦暗的想像空間。

    ok,Legacy也是愛歌之一,很樂意翻譯它 :)

    oh~ U2我實在沒有聽過,儘管他們很經典,我還是興致缺缺的一首也沒聽,哈哈哈!

    回覆刪除
  10. 轉錄Paul解釋STRIPPER VICAR 和Taxloss.他根本就是想要寫一首奇人的故事,牧師Mavis被裱了XD

    。STRIPPER VICAR
    這是我曾經一個想法的一部分,我要把在北威爾士附近長大的一個小鎮上遇到的一些奇怪人物寫進首張專輯,那種表面淺嘗即止,把懸念藏在深處的歌曲。這是基於我寫一封信給Mavis (AOGL的一個角色)(AOGL是?)講述這一切滑稽的事情。

    。TAXLOSS
    本來叫Albert Taxloss,基於有那種老街區的Coronation街上的Albert Tatlock,一個週五晚上,他坐在我和我朋友旁邊。再次,這是我要用一個小鎮上的奇人怪事寫張專輯的主意的產物。在音樂產業中的一些扭曲的人告訴EMI簽我們樂隊不要給錢,因此,我把這些想法結合到一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近期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