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 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英雄必須背負的...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這次沒讓大家失望!睽違3年的作品,一部比一部更浩大精采,讓我最喜歡諾蘭編導的地方就是,他呈現出真實,或許有時過於誇大,但那只是精專某項特點而將之發揮至極(例如從記憶拼圖的罪惡感、開戰時刻的恐懼、頂尖對決的憤怒)黑暗騎士等於是綜合了前3部的佳作,我在TDK裡看到了不僅僅以開戰時刻所延續下來的恐懼,看到了罪惡感、憤怒,還有瘋狂、執著、自大、責任、保護、承擔以及無奈,每位人物都描寫出獨有的個人色彩,由於太過於真實,真實會到為蝙蝠俠感到心痛,認為他真的存在於世界上,真實到走出戲院還會想著,等下蝙蝠俠會以何種姿態出現在摩天輪上呢?





這幾天各大論壇跟MSN充滿了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的討論聲,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突然廣為人知,很慶幸大家終於發現這位深鎖眉頭的憂鬱又優雅的演技派英國男星!


其實TDK能寫的實在太多,就像膝大爺說的這是一部超越種類的電影,能切入分析的地方實在太多太多,甚至不知該如何去定位這部電影。也由於電影的面面俱到,讓我覺得2時45分實在不夠過癮,劇情緊湊且刺激,如果閃神一秒,有可能會錯過重要的戲碼,所以,叫你看2遍絕對不是威脅你去衝票房,而是唯有再看一次,才會更加理解電影所表達出的隱喻。
以下藏雷,請斟酌。

TDK打破了兒時人人想當英雄的夢想,呈現出另一種英雄的悲劇,在開場蝙蝠俠(Batman)追捕稻草人(Scarecrow)的那段就讓所有人看到,蝙蝠俠也不過是個凡人,跟一般人一樣狗咬也會受傷,撞上牆壁也會痛,有弱點也有極限,英雄也是凡人變成,更何況他沒有任何的超能力,恢復原有面貌之下,僅剩的只是大量金錢和唯一家人阿福(Alfred)。
Batman has no limits.....?
 
電影一開始五分鐘的小丑Show time,這場搶銀行戲碼替日後的劇情揭開序幕,小丑(Joker)個性在此開始表露,這傢伙沒有任何包袱,不需要同伴,不care任何人的生死,找不出笑容下的秘密,也找不出弱點,你以為他真的是為了錢佈下的局,其實這只是讓所有人開始沉淪的前奏曲,希斯萊傑(Heath Ledger)的表現不在話下,與1989年的Joker有天壤地別的差距,是完全不同的2種人,也是我看過最棒的反派,最瘋狂也最聰明的混亂者,還有趣的讓人害怕,塗鴨般的臉孔讓大家幾乎忘記他就是希斯萊傑,這也成為成功扮演小丑的方法,讓大眾遺忘原有的面貌,專心的觀看這位New Joker的表演。而被稱為高譚市的白色騎士 - 哈維登特(Harvey dent),其實我認為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演技有待考量,失控前後情緒表達不夠深切,讓電影缺少點雙面人(Two-Face)的轉折。




蝙蝠俠,就如同黑暗騎士這稱號,在黑暗行動也活在黑暗,無法向任何人表明自我,他沉默,就算被抹黑也忍受,英雄應被崇拜,他卻被世人厭惡誤解;期望有個無懼又正義光明般的哈維登特來拯救他們,這位受到世人崇拜和抱與期望的大英雄,就連Batman都想將希望付託於他,我不知道瑞秋(Rachel)是不是也這樣想,從開戰時刻的結局看來,他們之間就一直存在著不明確的曖昧關係,瑞秋自己知道,幼時喜歡的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並沒有回來,而她現在更加確定布魯斯將永遠無法卸下蝙蝠俠面具,所以瘋狂愛上這位露的了臉的白色騎士哈維登特?
 
當Batman愈努力扭轉,就愈得到誤解,當改善了某些事物,相對的自己又失去了更多(難不成是所謂的有失必有得?),哈維登特的出現使得Batman就如無用武之地,在暗地幫忙,卻也沒人感謝他,但還是願意繼續守護高譚市,奮不顧身拯救每個人,就算那人逼的他走投無路,就算被整個市民憎恨,好笑的是,蜘蛛人在紐約被市民愛戴,甚至人人都崇拜這位英雄,但在這裡,卻見不到任何人崇拜這位高譚市的黑暗騎士,甚至人人都逐漸向恐懼低頭,慢慢成為Joker所說的It's all part of the plan.(這一切都在計畫之中)。

整個高譚市的存亡就圍繞著Joke、Harvey、Batman打轉,Joker執著於自以為是同為怪胎Batman,而Batman則對於是否繼續扮演batman而感到信心退怯搖擺不定,將棒子交給他,Harvey卻成為Joker操弄的棋子。在TDK裡沒有絕對的黑與白,Joker相信人性本惡,所以一一的激發各種人的黑暗面,讓人類開始互相殘殺,變的自私且具有報復,『Madness, as you know, is like gravity. All it takes is a little push. 』(瘋狂,你知道的,就像地心引力一樣,只要輕輕地推它一把)。而Batman繼承父母親的意志激發善意,把已成黑暗的高譚市變成光明,而Harvey在還來不及等到黎明,自己就先被黑暗吞蝕,『The night is darkest just before the dawn. And I promise you, the dawn is coming.』(黎明前的夜晚是最黑暗的。我向你們保證,黎明正在到來。)

電影就在Batman失去摯愛的希望之後,一連串的悲劇也展開,那場布魯斯與阿福的對話場景跟當時失去父母的對話一樣(要看過見開戰時刻才懂)總是適時給予建言與安慰,豪不吝嗇的鞭策,所說的每句話也總是真實,在這段真令人感傷,我想著如果連Alfred都失去的話,布魯斯到底還會剩下什麼呢?

不同於布魯斯,哈維在瑞秋死後,開始失去控制,他成為自己經典名言中的一部份,『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你不是死得像個英雄,就是活得夠久看著自己變成惡人。他成了擁有正反面的雙面人,當在最後脅持戈登Gordon家人的那段中,哈維自大的認為自己是小丑的目標,也自大的認為失去所有最可憐的只有他而已,聽在Batman的耳裡是多麼諷刺,不能說出真心話還要安慰哈維,最後還要揹上所有罪名,讓哈維成為永遠的白色騎士,讓我想起如開戰時刻布魯斯所說的,人會被打倒,但象徵不會消失,哈維消失了, 成為高譚市的白色象徵,成為市民心目中的大英雄,而Batman則活著成為大家眼中的反派。

畢竟,如Batman所說的,有時真相並不好,有時人需要保有原來的信念,所以最後,阿福選擇燒掉瑞秋信裡的真相,福克斯(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無法接受自己的老闆愈來愈偏激的手段,離開了韋恩企業(真的離職了嗎?)而Batman則選擇自己的信念,也繼續承受別人所無法接受的黑暗面,他堅持下去了,就算忍著各種痛楚…。


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x克里斯丁貝爾(Christian Bale),這2位Chris的組合真是棒呆了!在加上最棒的老智者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更是無敵,蝙蝠俠完全拋開過去的包袱,成為新一代的革命,這麼好的電影,真不知道第三集該如何編寫?!

另外這部戲的畫面實在美斃了,畫面的處理皆以藍黑色調構成,讓劇情更顯晦暗深沉,與開戰時刻所呈現出希望的橘黃色調成對比,至於配樂更是讓我印象深刻,完全與劇情融為一體,讓我在回想劇情同時音樂也隨之出現,比起開戰時刻動作場面也處理的更好,文戲動作戲都到味,私心希望關於內心戲的部份可以更多,因為有些地方實在轉折的太快,情緒還未平復,下一段高潮又來臨,在加上編寫的台詞太有深度,需要細細咀嚼才懂滋味,在我還在思考台詞意義時,下一段的爆點就襲擊而來,另外其實黑暗歸黑暗,幽默還是有的,雖然我實在都笑不出來,(因為明知道接下來會很慘,還笑的出來?!)只記得2次看完最後都是無言加上感傷,說什麼都不足以表達內心充滿無限感概的膨拜。



為什麼會寫一寫就變的這麼多呢?!??!?
Why So Serious?haHAhahaHAHAhahahaha

留言

  1. 這篇寫得很好呀
    好像黑暗騎士的東西看再多都覺得很ok
    我中毒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Good Job!!!!!!!!

    看你寫完後

    我也想去IMAX 看第二次呀!!!!!!! XD

    回覆刪除
  3. 吼聽說imax演到11月
    整個很吸引人!!

    回覆刪除
  4. 今天才跟我姐看完黑暗騎士
    她說:蝙蝠俠真是被唾棄的英雄
    劇情的轉折很大
    我本來以為雙面人是下一集XDDD
    Why So Serious?
    還真是讓我嚇了一跳:P

    回覆刪除
  5. 聽說貓女與扁幅女是下一部

    回覆刪除
  6. 聽說貓女是安潔莉娜揪力
    WOW..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近期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