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 終極追殺令 Leon :The Professional

一部非常經典的殺手片,這部片不知道影響了多少的"殺手"電影。


這部片堪稱是殺手界的經典,尤其是尚雷諾Jean Reno,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討喜的大叔啊!

尚雷諾這位法國人要演一位意大利籍卻在紐約生活的殺手,講著一口不流利的英文也不太識字,殺人和照顧盆栽可謂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2件事,單純直率,還有點憨,在工作上又乾淨俐落富聰明機智,背後不過是個普通不過的中年人,甚至比中年人的生活還簡潔,喜歡喝牛奶,視盆栽為最好的朋友,不看電視不睡床上。

電影開頭Leon在做完”工作”回到家中後,走在街上到上樓與Mathilda的簡單對話,或是那獨自一人在餐桌上喝著牛奶的畫面,在鏡頭慢慢拉遠後,可以感覺到畫面中隱喻著各種意義,包括著寂寞、孤獨、戒備、冷漠、簡單。





在Mathilda的家人遇害之後,Mathilda住進他家,從一開始的排斥到慢慢接受,並且因此改變了他的世界與想法,我想Leo一開始對Mathilda就有好感(或許不到愛情,但至少不是敵意),所以總是拗不過她。

Mathilda和他一起生活後,可以逐漸看到 Leon的改變(他的確是個幽默的大叔~),從前的殺人不眨眼跟俐落手腳,甚至厲害到作任務時候不會受傷,卻因為Mathilda而影響到他,讓他的思緒 不只有工作,漸漸的Leon會替人著想,也會說謊跟吃醋,也會著急擔心,這都是在他當殺手開始未曾體會的感受。





電影中有許多伏筆,也替之後的發展有著強烈暗示,例如開頭Tony告訴Leon不要相信別人,最後他的確也因”相信”而引來殺機(我一直認為Tony一定會出賣他,而也不願意把錢還給Leon);在第一次Leon帶Mathilda出任務,恰巧要殺的是個毒販,Mathilda在最後將毒品燒毀,對Leon說一句︰不殺女人不殺小孩,你知道這會害多少女人和小孩死亡嗎? 顯而易見的,Mathilda就是個間接的受害者。

Leon在開頭說過第一次殺人是在19歲,而最後在與Mathilda談話中,也解答出他第一次殺人的原因何在,也成為後來當職業殺手的原因。


最後一幕Mathilda將Leon最愛的盆栽種植,Leon也曾說過那盆栽就像他,Mathilda卻說真正愛她就應該種在土裡讓他生根,所以Mathilda最後就將像徵Leon盆栽種植在土裡。


其實看這片的時候,我並沒有多去設想他們的戀愛情節,那是愛嗎?我不確定可不可以這樣形容,但他們的確都非常需要對方,但我認為那是更超越愛的心靈伴侶,他們互相依靠依賴,多了彼此的感覺是很好的,失去對方只有悲傷,那已經不單純是愛情,仔細回想的話,他們甚至連kiss都沒有,就像互相舔址傷口的2人,讓人看了既心痛又溫暖。

 How do you know it's love if you've never been in love before?
從未談過戀愛之前你怎麼知道那就是愛?




電影會讓你慢慢的融入,那種細細咀嚼,帶著觀眾一起進入情緒的,是我爲一部片著迷的理由,而這部就有這樣的魔力,甚至到了最後我根本不敢看結局,Leon倒下的那幕真是堪稱經典,鏡頭慢慢倒下到模糊,也讓我的視線因為淚水而更加模糊,我想Leon應該是抱著自爆的心理準備,只差完美這麼一點點,最後只因為他過於擔心Mathilda,而忽略後方的腳步聲與槍口逼近的危機…。想當然爾,這種片通常結局都不會太好,無論看幾次還是很sad。

--
或許在當時80年代,殺手x兒童的配對議題,很多人認為這部片教唆意味太濃厚,就算是舊片也依然讓人感覺不到年代的差距,無論是運鏡的手法、光線、視野、配樂、劇情、站位、場景搭配,人物的描寫都不輸現代,唯美的畫面與建築物,讓我誤以為不是什麼大城市,甚至直 到最後一幕才認出是紐約…。
 

片名:Leon
台灣譯名:終極追殺令
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
主演:
Leon尚雷諾 (Jean Reno)
Mathilda娜塔麗波曼(Natalie Portman)
Stansfield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

留言

近期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