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 火線交錯/ Babel


首先我要先說...中文片名取的真是濫透了!

Babel這英文片名可是有故事性的好麻!!!
Babel一詞出自於聖經中的《巴貝爾塔》(Tower Of Babel)的故事,據《聖經》創世記第11章記載,是當時人類聯合起來興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為了阻止人類的計劃,上帝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使人類相互之間不能溝通,計劃因此失敗,人類自此各散東西。



因由一把槍所串聯起4個地方-摩洛哥、突尼西亞、墨西哥與日本的故事。

導演是《靈魂的重量》的導演,我覺得這2部片述說故事的手法蠻像的,不過Babel比較有節奏性,劇情也比較緊奏,看過《靈魂的重量》就知道,劇情不會快樂到哪去,Babel也是一樣,的確在裡面感覺到如Tower Of Babel的故事,因為語言與國家還有身分地位,文化,階級,職業的隔閡,人類因此常常起衝突,但就算是同國籍同血緣也不會好到哪去,這也說明了"傾聽"的重要。


這類劇情當然要把人類逼迫到崩潰邊緣才有看頭來探討自私的人類,另外這部片還諷刺了美國政府以及誇大的白痴媒體,我蠻喜歡日本的橋段,但是好像把日本青少年拍的太淫亂,雖然每個國家都有淫亂的一面啦!不過......

日本橋段是在說明一個聽障少女(菊池凜子 飾),但她認為沒有人愛她,所以到處用身體來誘惑人,但卻一個一個的被拒絕,但是到最後也了解到,唯有自己的親人是不會拒絕自己的......

在夜店拍的那幕畫面實在很美,同時也拍出少女為觀點的剪接手法,頓時讓我感覺.....菊池凜子妳才是主角吧!

另外在摩洛哥和墨西哥這2段是比較有關聯的,不好好看劇情會連貫不上喔.....

墨西哥籍保母真的很可憐,她辛苦的帶理查夫婦的2個小孩,最後因為一個蓋爾嘉西亞貝納(我忘記他是保母的誰?兒子?弟弟?)的脾氣,壞了一切!






看到那2個小孩獨自流在沙漠真是嚇死我了!我還想說會因此失蹤嗎?
理查一家人真是衰爆了耶...而最後保母的盡心盡力卻換回必須潛返回墨西哥........

而這所有的開端就在於那把槍,突尼西亞這對兄弟因為不滿對方,用射擊的準法來讓對方心服口服,以為只是開開玩笑的亂槍打鳥,結果擊中了理查太太蘇珊(布萊德彼特、凱特布蘭琪),所有的暴點就在這裡展開.....

這對兄弟我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年輕血氣方剛兄弟鬥嘴,不過看的出來哥哥不爽弟弟很久了.弟弟好像比哥哥早熟呢,而最後也因為哥哥的死,讓弟弟徹底的清醒悔悟了,嗯..該說元兇是役所廣司嗎?

這部片最棒的地方就是,它讓這些我們平常可見的小鬥嘴和衝突連貫起來,化成一個大圓圈。媒體常常誤導觀眾,政府自我主義太高,美國認為自己是地球的強者,警察總以為是權威的化身,男人總是自以為屌總拉不下面子,女人老是嫌體諒和關懷永遠不夠,小孩任信...(算了小孩還小................)

當然我誇大了劇情的解釋,不過我說的也是現實,人類總是要求更多,卻很少回報,裡面最正義的該說是那位摩洛哥導遊嗎??????

最後結局也算是結束了災難!

音樂原聲帶要推一首坂本龍一作的美貌の青空 (Beautiful Blue Sky)

留言

近期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