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音樂] Blur - Good song

Blur的2003年專輯Think Tank.,這張專輯前期製作時吉他手Graham已經退團了,他唯一參予的歌曲是Battery in Your Leg。順帶一提其中有首Sweet song則是主唱Damon寫給離團的吉他手Graham。

而這張專輯也不難發現主唱Damon將他所喜愛的民俗風情的音樂元素在裡頭,而此張更遠至摩洛哥錄製。這張專輯我一直認為是具有反戰意識的,且帶著平靜卻悲傷的諷刺。


Think Tank封面找了塗鴉大師Banksy來設計之外,這首單曲Good song的MV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支,找來插畫家兼動畫導演David Shrigley與他的團隊Shynola完成了這感人的動畫故事!仔細看完下面的故事,你會知道這有多悲傷...



孤獨的精靈尋尋覓覓,一直苦於找不到真愛,某日與在垃圾桶中覓食的松鼠一見鍾情,共浴愛河!

但浪漫激情與甜蜜能保存多久?

松鼠在夢境中,把精靈的腦袋當作堅果,一口咬了下去....夢醒了...松鼠被自己所作所為嚇呆了,但還來不及傷感,一群邪惡的精靈和黃蜂突然飛來,直接且殘忍的殺死了兇手松鼠....

這時畫面轉到了正在清理樹葉的花園工,他不帶任何思想,直覺式的用清理機把松鼠和精靈的屍體清理的一乾二淨,連同落葉、蒲公英、正在交配的狗、即將入洞的高爾夫球及差一點就完成的紙牌屋也一併都摧毀!

現實就是如此之殘酷,塵歸塵、土歸土是愛和生命的命運...

David Shrigley有很多作品是在探討愛和死亡這個主題,這個MV的主題是:『愛的自我毀滅性』背景、性格、種族、文化的差異,在一開始往往註定兩個人之間無法相處,但諷刺的是:差異往往是造成相互間強烈的吸引!美好的愛情往往發生在兩個不合適的人的中間,但待激情退卻後,我們無可迴避的是要面臨相處,『相愛容易相處難』或許也能這麼說吧!

Shynola說這是個註定毀滅的Love and Nuts(愛和狂熱)的故事。Nuts有發狂的意思,而名詞是果仁的意思,就是為什麼David Shrigley用到松鼠和堅果做為故事中的重點..。

在我們熱衷執著一件事的同時,也都是自私的,是否無法對外仁慈相對呢?被摘去的花兒、毫無理由的殺缪。最後的清理機卻好比戰爭、槍枝,無情的摧毀所有的事物,無論是好與不好、美與不美,機器雖是無法分辯,而操控的人類也一樣被同化成無法分辨好壞的機器了嗎?


Waiting, got no time to hide in
等待,沒有時間去隱藏
the country got a hold of my soul
這個城市拘禁了我的靈魂
TV’s dead
電視機也沉睡了
And there aint no war in my head.. now
我的腦海裡再也沒有戰爭
And you seem very beautiful to me
在我眼睛裡你是那麼的美麗

Sleeping, but my work’s not done
想去睡覺,但工作還沒有做完
I could be lying on an atom bomb
我會選擇躺在原子彈旁入睡
I take care
小心翼翼
Cos I know you’ll be there
因為我知道你在那裡等我
You seem very beautiful to me
你看起來是如此美麗

It’s the rest of my life
在我餘下的生命裡
Just rolling and rolling
就這樣不斷轉動
The picture in my pocket Looks like you
我口袋中的照片看起來好像都是你

It’s the rest of my life
度過在我所殘存的餘生
Just rolling rolling rolling We’re all
就這樣不斷轉動、轉動、轉動

歌詞轉載自优酷

留言

近期熱門